蜘蛛人:無家日

Spider-Man: No Way Home

立即訂票

「能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做好失望的準備,就永遠不會失望。」

如果你沒有打算被雷到,那麼建議左上角離開。

-

漫威電影宇宙第27部作品、接在《永恆族》之後的第四階段第四部電影《蜘蛛人:無家日》,相信多數人都跟我一樣,在上映之前就聽過不少傳聞、尤其最多的是到底「蜘蛛人會不會三代同堂?」,我們都在期待著陶比麥奎爾、安德魯加菲爾德與湯姆霍蘭德能一起出現,而彷彿就像是影集《無限可能:假如…?》的假如成真,觀眾真的在大銀幕上看見三位延續「蜘蛛人」生命長達近20年的英雄同時、並且帶著過去我們熟悉的反派角色們:綠惡魔、八爪博士、沙人、蜥蜴人、電光人…,以不可思議卻又合情合理的方式現身,那種感動難以言喻。

坦白來說,我不喜歡彼得帕克,應該說是湯姆霍蘭德這個版本的蜘蛛人,尤其在多元宇宙論在看似實現、見過了不同宇宙裡的兩位蜘蛛人後,這樣的感覺更是強烈。看見反派們齊聚在至聖所底下固然感動,和蜘蛛人的激鬥令人熱血沸騰,對與奇異博士在鏡次元的追逐戰歎為觀止,而後來梅嬸之死帶來的衝擊不小,集結在《蜘蛛人:無家日》的各種情節都使電影內容非常豐富,長達148分鐘的片長幾乎沒有尿點,但追根究底來論,造成一切失控的其實都是彼得帕克。

明白這集不僅是致敬、懷念,更是想圓滿遺憾、想讓觀眾看見這個宇宙裡的蜘蛛人的長大,而確實彼得帕克是長大了,在犧牲了許多之後。然而回頭過來想,看了三集他的幼稚與任性其實有點膩,在《蜘蛛人:無家日》中他不堪受到身分曝光的輿論壓力,以及對MJ與奈德受他牽連的歉疚,在自己沒有設法補救的情況下去拜託奇異博士消去所有人的記憶,可他又不想在意的人忘記他,半拉半扯之下造成施咒失敗,所有知道「彼得帕克」的人從各宇宙跑來這個宇宙,而眼見情況不對勁的奇異博士正試著挽救,但蜘蛛人又一次任性的要奇異博士聽他的。

曾經救過全世界的英雄,此時此刻又想貫徹他的善良,認為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他不管他們是否在自己的宇宙是壞人,又或者死過一次,又或者其他原因,又或者會不會因為他的阻止讓其他宇宙發生奇異博士口中的影響…,直到梅嬸遭到波及而死,他才意識到原來別人不一定領情、也不一定值得他的善良,長大往往伴隨著痛苦,湯姆霍蘭德花了多久才懂,觀眾也就跟著他花了多久才懂,在整個漫威電影宇宙裡,蜘蛛人出現幾次我們就見到了他的幾次孩子氣,在《蜘蛛人:無家日》至少孩子般任性了兩次,也許這一次他總算是走進了成人的世界,但說實話,花的時間太久了,久到讓人感到疲乏,至少我自己是。

當然,這樣的個性與人格是湯姆霍蘭德這版蜘蛛人的獨有,也是他相當討喜、吸引人的特質,同時也是讓這版《蜘蛛人》比前面兩版來得更加色彩斑斕的原因。最後他走出傷痛,繼續堅定梅嬸教導他的所有,成功讓綠惡魔等人變回正常,使他們回到原來宇宙裡或許就不會再和蜘蛛人交手而死,這樣的美好收尾是想給出英雄與反派交手總有一方會死的另一個答案,換個角度去想,可能整個湯姆霍蘭德版的《蜘蛛人》系列也是一種「任性」吧,不管怎樣的受傷、怎樣的被對待,始終相信人都需要第二次機會,至於會不會失望?套回MJ教會彼得帕克的,「做好失望的準備,就永遠不會失望。」

撇除這部分,回到《蜘蛛人:無家日》本身看,我認為這集絕對是誠意滿滿,光是讓陶比麥奎爾與安德魯加菲爾德回歸扮演蜘蛛人就夠讓人感動的了,和各自宇宙(前兩版《蜘蛛人》系列電影)裡的反派們間的情誼也勾起許多回憶,而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致敬了那句流傳至今的經典名言-「能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設計過的情節也讓三位蜘蛛人有著相似的經歷,對彼此產生的認同感與帶給觀眾的共鳴更深、更多,此外,另一處最中我的點是,巧妙安排了讓安德魯加菲爾德救到了從高處墜落的MJ,圓滿了當年他來不及救到關的遺憾。

「多元宇宙」這樣的概念無疑會是漫威接下來極為重要的部分,從《蜘蛛人:無家日》結束後的兩個片尾彩蛋中皆可感覺到多元宇宙論將會繼續,除了期待會如何與《猛毒》結合,也從可能是最長彩蛋的片段來加重對《奇異博士2》的期待值,趁著上映之前,拜託各位可以先看同樣位在第四階段的幾部影集解悶。

 

本文經由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