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找個家

Nowhere Special

立即訂票

正是因為這樣的寫實,這部片才顯得有力量

高個子的電影視界

大男人搭配小男孩的電影很多,比如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主演的《冒牌老爸》、墨西哥賣座電影《重點是,我愛你》等,這些片子的主題,大概都是這些長不大的男主角,透過與小孩的互動,學會承擔責任、成為真正成熟的大人。相較這些同類電影,《為你找個家》的男主角要學的東西更深層,他需要學會面對死亡,而且是自己的死亡。

《為你找個家》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義大利名導烏貝托帕索里尼(Uberto Pasolini)執導,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由英國男星詹姆士諾頓(James Norton)、英國天才童星丹尼爾拉蒙特(Daniel Lamont)合演。故事描述35歲窗戶清潔工約翰得知自己來日不多,必須替心愛的4歲兒子麥可安排新的家庭,於是他開始跟不同的家庭接洽……。

《為你找個家》的基調非常寫實,我們就是靜靜的看著約翰工作、跟小孩互動、與各種家庭接洽,彷彿真的在窺探一對真實父子的生活。約翰沒有太多情緒化的橋段、麥可沒有刻意給爸爸製造各種難題,他們接洽的各個家庭之中也沒有特別的「怪咖」,整部片就跟大家的日常生活一樣,沒有太多過重的調味。

但是,正是因為這樣的寫實,這部片才顯得有力量,日常化的描寫,很容易就會讓我們想起自己的父親或是兒子。詹姆士諾頓跟丹尼爾拉蒙特的演技非常驚人,他們每個小小的互動,都可以讓觀眾相信他們真的是一對父子。其中,兒子每到一個新的家庭參觀,面對周遭對他格外親切的陌生人,那種不明就理的表情格外令人心疼。

約翰心中最大的困擾,是害怕選到錯誤的家庭,畢竟這會影響到麥可接下來的人生。我們跟著約翰看過每一個家庭,他們都各有優缺點,沒有絕對好的選項,因此可以體會他的壓力。約翰的另一個困擾,是不敢直接告訴麥可,自己即將死亡的事實,對任何家庭來講,死亡都是相當難以討論的議題,更何況是一個單親爸爸面對學齡前的兒子。

不過,畢竟這還是一部電影,約翰的困擾到最後都會獲得解決。如果你看慣情節經過縝密設計的商業電影,可能會覺得約翰的決定來得太過簡單,但是,這樣才像是真實人生,有時候念頭的轉變真的是突如其來的。

進場觀賞《為你找個家》時,盡量不要抱著看高潮迭起的商業電影的心情,就當作是去看一個活生生的人,如何面對我們可能很難遇到的人生難題,它最終會讓你帶走一些有用的東西的。

 

本文經由 高個子的電影視界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高個子的電影視界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