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

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

立即訂票

薇拉法蜜嘉和派屈克威爾森兩個人表現一如既往的沉穩、很有角色魅力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自2016年的《厲陰宅2》後,睽違了近5年時間總算是等到了《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雖然中間陸續有同樣是「厲陰宅宇宙」的《安娜貝爾:造孽》、《鬼修女》、《安娜貝爾回家囉》與《哭泣的女人》,不過說實在話我還是最期待本傳故事。本來該在去年就上映的《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因為疫情關係被延至今年,是整個「厲陰宅宇宙」中第八部、亦是第三次以華倫夫婦為故事主角的電影。不同於前兩集是由系列開創者導演溫子仁親自執導,本集則改由《哭泣的女人》導演麥可查維斯接下這重任,導演溫子仁則負責監製與故事發想,而早在電影開發階段時另一位監製彼得沙佛朗就已證實《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雖同樣改編自華倫夫婦經手過的案子,卻不再是觀眾熟悉的「鬼屋」題材電影。

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加上導演換人,所以《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於整體上來說,內容上的呈現跳脫過去前兩集的手法,不完全以驅魔、對抗惡魔為主,帶點推理劇的懸疑風格揉合詛咒元素,都使觀眾得以看見《厲陰宅》系列的新風貌,不過這樣的轉換可能會使習慣導演溫子仁的觀眾來說,會是一次不適應造成的乏味體驗。

可能是因為本集重心並沒有想放在驅魔、而是華倫夫婦如偵探般的調查過程,所以《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沒有太多的恐怖橋段,連嚇人設計都差強人意,幾乎沒有任何會讓觀眾離開戲院會記住的點,勉強還能說是不錯的,大概就是大衛還有厄尼兩人像《大法師》裡的小女孩折來折去的部分吧。

另外,兩次出現的殯儀館屍體既不可怕還很滑稽,沒有《厲陰宅》裡的安娜貝爾,或者是《厲陰宅2》的鬼修女、扭曲人那樣成為主線裡的一個亮點,而同樣都是惡魔,在《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裡沒有如《厲陰宅2》的「瓦拉克」有名字也有明確形象,相反的,觀眾並不知道艾拉召喚了什麼,難得都把原來事件裡的43個惡魔精華成1個,卻可惜沒有給祂更多一點的戲份,只讓艾拉單打獨鬥少了許多預期可能會有的可看性。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過於著重在氣氛上的堆疊,導致劇情部分被顯得鬆散、不緊湊,被拉長的過程稀釋掉了恐懼感,而首次嘗試的推理式風格,是給了電影新的觀影樂趣,可惜就是稍嫌劇情單薄了點。

薇拉法蜜嘉和派屈克威爾森兩個人表現一如既往的沉穩、很有角色魅力,不過飾演艾拉這個角色的美國演員尤金妮邦德蘭特反而更吸引我注意,她將這個正常又不正常的角色詮釋的很有感覺,從頭至尾都毫無反應的表現透露著陰森、全身散發著詭譎氣息,雖然做為魔王角色但戲份不多,但已足夠讓人記住她了。

 

本文經由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網址: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影評